9.15.2009

姑姑去罰站!

兩個小男孩的姪子平常就很活潑好動,最初因為太小不知如何溝通,用傳統的體罰覺得很捨不得,V爸媽也會因為他們被處罰而邊吃飯邊掉淚,也怕造成小小心靈的受傷,如何好好教育小孩,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還好現在大一點可以溝通,就用罰站,順便跟他們講講道理,希望他們能懂事些,避免受傷。

結果某日因為我不小心將包好的水餃翻覆到地上去了,魁魁在旁看著,所以我就跟他說,

"啊! 姑姑不小心做壞事了!"

結果當下他的反應也很快,

"姑姑,做壞事去罰站!"

我真的是無言以對...

還好V媽幫我解圍,說姑姑不是故意的不用罰站。

看來也是時候,教教他應該如何互相幫助,幫我撿撿水餃~ 還有

其實做父母師長的有時也靜下心換個角度想想,

有沒有細心觀察小孩為何有調皮的行為,

與小孩換換角色想想,希望父母能怎樣的引領小孩 ,

很大的學問,但設身處地想想,我們也是父母的小孩,

耐心些聽聽他們說話,也跟他們多溝通,培養共同的認知,

彼此語言相同了,溝通才能成立,溝通的目的也才能達成,

還好我今天角色是姑姑,因為我真的不是故意打翻的水餃的~

若各位有教小孩的妙招也麻煩大家留言惠賜幾招,

突然想到如果能像上週日,前天只說不賴床就載他們去機場接他們的爸爸,結果平日賴床的他們讓我驚訝的只叫一聲就起床,雖然邊揉眼邊撐起身體像企鵝般搖搖晃晃的...,所以如果能找到關鍵,完全不費力氣時真好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