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4.2010

4/11 草嶺古道、灣坑頭山、桃源谷縱走

 圖一:草嶺古道特殊的山景

草嶺古道、灣坑頭山、桃源谷縱走的路線多有產業道路或石階,可依體力狀況看是否要走完全程,否則都算是很好健行的路段,沿途有最著名
的兩個古蹟石碑(威鎮蠻煙及虎字碑)及跌死馬橋(古蹟)、大草原景色、牧牛、望遠龜山島、沿途潺潺溪水聲並散發負離子,真的很適合闔家大小同遊。

本次我們由福隆火車站出發 (亦可由貢寮火車站出發上坡較緩,下坡較陡(不建議由石觀音線上,階梯又陡又多會很累喔~)

行程難度:簡單、中等、挑戰體力皆可如下:
路線規劃一:由福隆火車站出發(本次健行隊所走的路線) 沿路都有清楚的路標



圖二:本次由"福隆鐵道涵洞出發"路線圖如上,但啞口後看到桃源谷的分叉三條線(往石觀音、往大溪線、往草嶺可點擊後按右上方放大鏡圖示放大檢閱。

  • 8:00~13:00 短路線:(所需時間約4~5小時)
    福隆鐵道涵洞->草嶺古道->啞口
    ->大里火車站 (13:00遊覽車到此停車場接第一批隊友)

  • 8:00~15:00 中路線:(所需時間約7小時)
    福隆火車站->涵洞->草嶺古道->啞口->草嶺線->桃源谷轉"石觀音線"會經過石觀音廟->大溪漁港(有漁獲批發市場及海產小吃可買)->大溪漁港停車場面對馬路往左手邊走->大溪線出口處的停車場
 
  • 8:00~15:30 全路線:(所需時間約7.5小時)
    福隆火車站 ->涵洞->草嶺古道->啞口->草嶺線->桃源谷轉"大溪線"->大溪線出口處的停車場

路線規劃二:由貢寮火車站出發行程如圖
     
    圖三:可規畫由貢寮火車站出發,路線圖如上,可點擊放大觀看。

    圖四:有產業道路可走,但大家為欣賞田園景色,嘗試走走田間小路,很濕滑要小心喔!

    圖五:跌死馬橋前的裝置藝術

    圖六:威鎮蠻煙

     
    圖七:虎字碑

    圖八:大榕樹

     
    圖九:沿路都有告示,小心牛隻,但牛其實都乖乖得離步道有點距離

    圖十:雲霧飄渺中的龜山島

    圖十一:草嶺灣坑頭山最高也才616公尺

     這次的行程我們是搭乘遊覽車來,停在福隆鐵路隧道口前的廣場,若個人前來,其實搭火車到福隆站也很方便,本以為這次是 很輕鬆的行程,沒有什麼攀岩等問題,但若要走完全程,約19公里,也是個挑戰,所以之前要報名走全程的沒有幾位,Vivian也是盤算著想要走全程,只是後來跟社長推薦走 一般人較不會走的石觀音的路段,石觀音得那段路真的不建議由那邊上步道,階梯較多,且沒有緩衝帶,一路一直直上較陡,體力真的要很好,Jeff & Vivian這次也小小超越了上次健行連續走6 小時的紀錄,這次走了7個小時,也許是因為之前一個月行程都剛好有事,沒辦法參加~~一個月沒運動的結果,這次行程結束的第二天Vivian就覺得鐵腿了,已經好久沒用酸痛膏了,還差點沒存貨--因為之前試用於肩頸頸繃覺得非常有效,而分送給親友了,還好找到最後一瓶,擦了藥兩天就好了,又可以到處走跳了,哈哈!!

    建議事項:
    食:
    1. 福隆站的便 當,太早是沒賣喔!午餐或簡單點心,可帶一些小糖果或巧克力方便補充體力。(沿路沒有攤販喔!)
    2. 足夠的飲水(中途除了走石觀音路線廟宇有提供茶水外,無飲水或攤販),我們這趟去是陰天而每人攜帶1000c.c.還不是很夠,若是晴天因為當地 遮蔭少,估計的水量要加倍,建議多攜帶些。(以上是以全路程約19公里路程考量)
    衣:
    1. 登山杖,可以分擔腳的負擔。 
    2. 3~4月吸濕排汗的薄長袖運動衫及長褲即可。
    3. 簡便型雨衣,那裡一下雨是沒有什麼地方可避雨。
    4. 3~4月雨季後,石階很濕滑,一定要小心,最好穿軟底防滑鞋。
    5. 其實這條路線不太適合艷陽天的夏季來,會很曬,沒有遮蔭處,之前健行隊安排來兩次,遇到大雷雨,連穿雨衣都還是淋濕,會很辛苦...
    住:
    1. 本次規劃路線最長約19公里,需時約7~8小時,所以建議規劃走全程的要趁早出發。(無住宿或商店喔!)~ 有需要住宿等可參見圖一。(可視體力狀況走長短不同的行程)

    1. 建議先查詢福隆站或貢寮站車次時間,控制時間。(其他大眾交通或開車可參考本文最下方的 參考資料DM)
    2. 最好結伴同行,有任何問題才有同伴相照顧。



    看山看水聽大自然聲音影片:4/11 草嶺古道、灣坑頭山、桃源谷縱走1/2
    看山看水聽大自然聲音影片:4/11 草嶺古道、灣坑頭山、桃源谷縱走2/2

    JV'S 足跡

  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草嶺古道

    No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