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8.2010

4/25 新竹縣關西鎮 彩和山


4~5月桐花季真的很適合到彩和山, 沿路可以看到滿山的油桐花。 4/25油桐花正是花苞很多,也有很多盛開,部分掉落地面的美麗時期。


要前往彩和山者可以先查 金錦山義民廟(新竹縣關西鎮金山裡12鄰127號),在廟門左方前進幾分鐘就可以到達登山口。

A級路段
此路段被健行隊歸類為A級,Vivian今天終於知道A級是什麼路段了,千萬別帶小朋友去,手腳有受傷或任何不適者也千萬別逞強前往。登山杖、手套、吸濕排汗的長袖運動衫及長褲、登山鞋等必要配備也都不可或缺。

6:00~7:30 中壢=>金錦山義民廟
彩和山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內,目前正值4~5月的桐花季,還沒到登山口就已可見山上整片的油桐花,6:00由中壢出發,約到7:30在金錦山義民廟前整裝後,在義民廟門口面對馬路往左走,沒多久就可以在右手方看到登山口。
7:30~2:00 彩和山步道(此為O型路段由義民廟出發,回程經過錦山國小再回到義民廟)
步道口有標是高甫山、雞竇山及彩和山步道的標示牌即是登山口,登步道前建議最好有吃頓豐盛的早餐,因為由此上彩和山步道,一開始就是陡坡,此段規劃彩和山步道,完全沒有人工階梯,全為天然岩壁、草叢等,需手腳並用,麻布手套就非常有用,本來此路段就陡比石牛山還牛的路,加上前一日的下雨,路面濕滑的鬆土路段也很多,小粒岩石因為攀爬鬆脫,會往下掉,在後方攀爬者還要小心落石,真的不是一段很安全的路程。

才入登山口就開始要手腳並用的攀爬了,喜歡玩攀岩的朋友,推薦你們來體會天然的攀岩,真的每步都要看哪裡才是可以著力的點。


上圖已經算是好走的路段了,但路在哪有看清楚嗎?
就是樹幹橫躺處,不知為何?這裡不僅大岩石擋路,倒下的樹木橫躺在路上的也不少。
滿地的油桐花,真的很美。
彩和山山頂,找不到圖根處,只有標示海拔,全長6公里,海拔612公尺的彩和山步道,全程的路段真的是可用非常精彩來形容,比起它的鄰居石牛山,難度可能還高一些,在加上雨後路濕滑,Vivian還不自量力得等V爸媽,結果後來是換V爸媽等Vivian,因為要克服懼高症,所以之前都會調整步伐能快的時候加快,懼高的路段就慢慢走,登山真的是很好的訓練場,因為就算你再怎麼怕,也必須靠自己走下來,有些路段是沒有辦法靠別人的,比如陵線,只能單人通過,別人牽妳,還是必須自己移動步伐才能前進,所以是很好可以訓練自己的場所,但這次為等人,加上自己還沒能很正常的移動速度,真的壓力很大,只好自嘲的跟押隊照顧我的大哥說抱歉,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克服,大哥也很幽默的說,去嘗試高空彈跳應該就會好了,高空彈跳....這帖藥會不會太猛了些,Vivian下次還是老實的依自己的步伐前進,免得照顧別人不成反而變成被別人照顧。
因為時間的關係,實在沒有辦法按正常方式慢慢走,雖然嘗試了幾次都差點滑倒,土真的太濕滑加上鬆,所以只好用邊坐下的方式下山,所以全身髒得不得了,但能盡快在時限內安全的下山是最重要的事,所以也顧不了那麼多,結果沒想到有些隊友的衣服跟我差不多髒,原來她們也是這麼下山,沒辦法落差大的路段,這樣反而比較安全又快。
另外還要提醒想前往的朋友,要戴手套比較好,沿路幾乎都要攀爬,但也要小心荊棘,不少人沒看清楚就抓,被刺到不少,Jeff和Vivian回家才注意到手上被刮被刺到還真不少,只有衣服還好好,不少隊友的衣服都被刮傷了,處處都是要注意囉!

更多的相片:4/25 彩和山
這次彩和山搏鬥的DV:4/25 彩和山
彩和山的鄰居:石牛山遊記
JV's足跡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彩和山

1 comment:

  1. 真是榮幸,本Blog內容能獲得邀請參與推廣新竹的活動,我們同意轉載及引用函已回復,若有任何問題,您可與我們連絡。
    我們的信箱是
    ivivianrich@gmail.com

    Vivian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