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23.2010

(新竹)霧的故鄉-台灣夏天的避暑勝地~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

因為幾年前有去過觀霧,喜歡這裡非常自然森林的美,對於能再次造訪,真的雀躍不已,這裡開車上路並不容易,路況彎曲且常常雲霧遮蔽視線,
而且路段限制小巴及自用小型車才能上山,所以若對駕駛技術較不熟悉的朋友,還是建議參加團讓有經驗的駕駛開車會比較輕鬆安全些。


 **本次行程屬於大眾路線,所以適合全家大小同遊。
路線規劃:樂山步道景觀台->檜山巨木群步道->賞鳥步道->觀霧瀑布森林浴步道->張學良故居

這次有別於以往是由上往下走,讓小巴載我們一行人經樂山林道上6公里處的 

樂山步道景觀台(是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其中一處非常適合眺望的地形景觀的據點。)開始我們的行程。
 圖二:樂山步道景觀台上望去方型山頭即為大霸尖山

圖三:天氣好到連遠方的聖稜線(雪山山脈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山脊線)都可以清晰見到。

 圖四:巨木步道中胸圍最大的2號巨木

預計2小時可走完檜山巨木群步道(全長2800公尺),步道內有5棵千年神木,樹齡至少都有2000歲以上,其中以上圖的二號神木胸圍最大,約16.7公尺,是台灣第7大的巨木;一號神木居次,胸圍約13.6公尺,排名第23名,在其周圍都可以聞到淡淡的檜木芬多精香氣。

之後接蜜月小徑後,右叉路可走榛山步道;

或在蜜月小徑後往左走賞鳥步道,因為林木都很高大,所以老實說沒看到鳥,但是這段有別巨木步道的靜謐,此路段開始就蟲鳴鳥吟不絕於耳,其中青苔橫木也多,喜歡攝影的同好,一定會非常喜歡流連於此。

再接著步入觀霧瀑布森林步道(全程1500公尺,上下來回約1小時。)到此處欣賞觀霧瀑布
圖五:觀霧瀑布

由早上9:00左右由樂山景觀平台開始到回到集合的觀霧山莊停車場,大家不約而同的下午3:00就集合了比預計的行程還早半小時,主要還是因為這是大眾路線,對隊友來說是很有親和力的路線,自然遊刃有餘囉!

此次我們所見的觀霧真的有別於以往雲霧渺渺,今天天氣晴朗異常,雖然少了觀霧常年罩著朦朧薄紗般的霧氣,但卻讓我們這次看讓平時看不清的遠景,加上現在6月平地氣溫30多度,但此處的氣溫大約也是14~16度左右,不穿長袖是會冷的,但其實只要穿薄長袖,行走一段路後,就不覺冷了,也不會大汗淋漓,大口呼吸這天然的森林的芬多精及剛除草後滿地的草香,身心舒暢,觀霧真的是夏季避暑健身的好地方。

圖四:觀霧中的步道,處處可見豐富的植物生態。

走在步道中,常常覺得處處豐富的生態吸引駐足,真想把所有的美景都拍下來,雖然我有超大容量的DV及照相機,但是森林樹木的香氛及自然的草香,蟲鳴及鳥吟,當下豐富的感官很難全都紀錄下來,只有到那裡才能真正的感受,大自然的舒暢及多層次的美感。

現在正是很多蝴蝶仍是處於毛毛蟲階段的季節,在陰暗處或建築物上會看到少許大毛蟲爬行,建議不要靠近,因為毛蟲的毛刺激皮膚是會很嚴重,但也請尊重大自然,不要任意得把牠們踩死,牠們或許醜陋危險,但未來可能蛻變為美麗的寬尾鳳蝶,請大家要多多愛惜大自然原來在此的宿主,回程的路上司機大哥就很小心的避免碾壓到在路上乘涼的蛇,還停下來讓我們在車上看一下下,可是聽司機大哥說,上山時路上就會看到很多被壓扁的蛇,所以除了小心不要驚擾蛇類儘可能走在步道上,開車時也請小心讓牠們有多些生存機會,畢竟我們喜歡的大自然就是處處有著生意盎然的樣子。

圖五:巨木群步道,巨木都很筆直向上,因為生長得茂密,所以森林下方青苔及各種蕨類植物生態也很豐富。

圖六:大約只有酢漿草花的大小的很像捕蠅草的花朵,正吸引小蠅接近中。

圖七:讓人震撼的自然景觀

圖八:沿途都有很多美麗的不知名小花。

圖九:瑪格麗特也是一片一片生長招蜂引蝶。

圖十:張學良故居
沒想到這次大家腳程快,比預計的時間還提早半小時大家就走完預計行程,回到觀霧山莊的集合停車場,所以回程時就到清泉張學良故居參觀,這處幽禁張學良大半生的故居,已成為歷史的記錄歸於平淡,但張學良和趙四小姐的愛情還是很讓人感動,看到所展的文物也似乎在替主人訴說著他們間動人的故事。

社長小叮嚀
山路蜿蜒,有部分隊友暈車難過,建議保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預防暈車喔!

行進時要正確使用登山杖,這樣才能分散腳及膝蓋的負擔,避免長期的運動傷害;

還有要穩定自己步伐的速度前進,重點即在於不要休息太久讓以暖身的肌肉冷掉,這樣也比較不會受傷;

另外若登高山行進要儘量少喝水,一方面水喝太多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,另一方面高山通常洗手間不多見,也免得不方便。不過還好觀霧現在政府整理得很好,比以前有更多好走的步道,也有洗手間(當然不是沿途都有喔!)還不收費。

後記
近期的雨季,讓健行隊行程規劃也跟著泡湯,看著前幾天的艷陽,幹部們機動性決議,兩天就號召到80人多人,連假日的小巴(約20人座)都能臨時調到 4輛,真的不能不佩服健行隊幹部們的執行力。要不然聽為司機大哥說,觀霧這裡是現在可是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,觀霧山莊團體訂房常常很快就滿了! 感謝健行隊的機動能力,讓我們可以在此享受一天美好的森林浴。



我們的足跡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觀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