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2.2010

1/10 苗栗馬那邦山及洗水坑豆腐老街



馬那邦山(約7:30~14:10)
馬那邦山(又稱馬拉邦山),上山是連續上坡、下山是連續下坡的O型路線,路線皆有階梯等不用攀繩,但是還蠻需要
好鞋幫助行走舒適的,否則連續下坡太硬的鞋子應該很不舒服。

永福健行隊規劃路線:國道風光->大湖->南湖國小(左轉55道)->淋漓坪(左轉55-1)->東興國小->遊客中心(第一停車場接駁車站)->產業道路(4公里可乘接駁車通常是200元,團體可能可議價到100元一趟/人次)->錦雲山莊->上湖登山口->竹林->天吊嶐->古戰場紀念碑->日軍遺址->石門->好漢坡->馬拉邦山(1406M折返)->木戰道直下->大石壁->櫸木群->二號情人橋(左邊B線叉路)->杉林->柑園->小停車場左轉->產業道路->遊客中心(第一停車場)->洗水坑豆腐老街->回溫暖的家
以上實際路線可參考本文最下方的JV's足跡


這是馬那邦山登山步道導覽圖(可點本照片放大參考喔!)

搭接駁車由第一停車場到天然湖登山口一小時路段約可減為10幾分鐘
本來是要由第一停車場自行健行道登山口,但許多來過的隊友都建議搭接駁車,結果因為排廁所太多人了,太慢了所以也跟著搭車的隊友搭接駁車,價格也已由原來的200談為100元/人次,建議可參考上圖聯絡管理局先詢問預約接駁車,我們為了等接駁車也等了大約40分鐘,因為團體人數多,他們才調車時間上就有些耽誤了。


由天然湖登山口就可以遠眺天然湖,視野很遼闊。


若由停車場步行上登山口沿途有很多草莓園,由天然湖登山口進入後,沿途就有很多的柑園-果子又大又多,看了就想到開心農場的要去點那隻手收割,FB玩太多了~中毒太深了。






大石壁上的壺穴,詳細說明可見上圖-巧奪天工的大石壁說明。


坐接駁車上來沒暖身就直接都是階梯,往上都是階梯,沒有下坡段,這種路Vivian會爬到臉色發白~,不敢逞強,沿途休息邊攝影,時間充裕,所以想想坐接駁車也蠻值得的。


杉林


遠眺大霸峰頂還有積雪(Vivian用DV拍還可以放大清楚看到~可參考本文下方Vivian拍的DV)


楓葉已經比較稀疏了


站在峰頂可俯瞰大安溪


山頂上盛開的杜鵑


石門介紹(可點擊本照片放大看說明),因為把多的時間都留來欣賞風景,所以這說明有很多,Vivian也是回家才詳細看。

終於讓Jeff找到他要的數大就是美的楓葉






大石壁


回程都是下坡路段,可以不用坐接駁車,慢慢欣賞沿途都是草莓園,顆顆紅炵飽滿,隱約還聞到草莓果醬的味道~


草莓園主不知何時送伯伯這顆大草莓,開心的借來拍照,真的好大顆,好好吃的樣子喔~

因為輕鬆開心的在三角點用午餐欣賞風景,沿途還拍照,所以不知覺得錯過了集合時間約10分鐘,真是感謝大家的包容,還好大家也不無聊的在第一停車場買柑橘、草莓、香腸...等,沒想到第一停車場也像個熱鬧的小市集。

洗水坑豆腐老街(約14:50~16:30)

地址: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

 

本來預計要去大湖酒莊,但考量今天天氣好人很多,大型遊覽車不易停車,所以改去豆腐老街,經過大湖酒莊時,果然人很多,好熱鬧,下次自己開車時在去瞧瞧。

回程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路上的清安村,這裡聞名的是豆腐美味;由資料得知這是一個由泰雅、客家、賽夏共同聚集而成的部落,在丫字型、長約25公尺的街道上,也有不少商家及攤販附近就是有名的泰安溫泉區(也可以到附近得騰龍溫泉及泰安溫泉...等泡溫泉),據說這裡的水質甜美,及依循古法做出的豆腐十分爽嫩清香。其中最為知名的是路口的清安豆腐店,是一家開店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老牌豆腐店,如今經營者已是第三代,因為堅持手工製作,所產豆腐數量有限,僅能供應洗水坑街街坊等使用,炸豆腐是其中的超級人氣菜,我們去嘗了其中50年老店的香酥口感炸豆腐搭配上特調的醬料,很像臭豆腐的外型,搭配泡菜,但酥脆的外皮的裡卻有著非常軟嫩的豆腐及吃得出黃豆的豆香,真的很好吃!街上的商家都很大方的請遊客試吃他們的商品,像軟薑糖、骰子豆腐、客家麻薯、甜檸檬...等,後來還有商家請整條的烤蕃薯,因為很好吃所以也跟他們惠顧了一下生蕃薯,復古的外表下,感覺的出濃濃人情味的一條街。

更多的相片請見此連結:苗栗馬那邦山 豆腐老街
Youtube 連結如右: 苗栗馬那邦山

JV's 足跡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馬那邦山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