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7.2010

(推薦電影)型男飛行日誌(Up in the Air)

故事是說一位企業資遣專家,一年365天至少322天都是在外飛行到各國的生活,背包裡不要有任何情感的負擔是他的理念,無負擔逍遙自由的生活,在快達成他設定的1000萬飛行目標的時候,遇到了新同事(娜塔莉)、妹妹婚禮及理想情人(雅莉)...讓他省思到負擔同時也是不孤獨的代價...。

喬治克魯尼  飾演 萊恩賓罕
薇拉法蜜嘉  飾演  雅莉
安娜坎卓克  飾演 娜塔莉

「我們移動的越慢,死得愈快。」
「我們不是天鵝,我們是鯊魚 。」
「我們有太多負擔,壓得我們動彈不得。 」

看到片中男主角萊恩的演說,直覺這個人的觀唸好像少了什麼?~對了,就是
"情感",完全冷冰冰的沒有溫度。但是想想他所做的工作專門要去做企業主不敢面對的資遣人的工作,若帶有太多的感情,恐怕也做不久,就會像娜塔莉那樣無法承受而離職~除非他對這個事業是有感情的,就像娜塔莉被男友拋棄後,自暴自棄的說我也可以追求事業的成功,擁抱事業入眠...娜塔莉雖然年輕,但她似乎也知道,達到事業頂端的人停下來時,應該會也發現到身旁的親人很多也會追不上他,而早早就被拋到遠處,站在頂端是孤寒的;所以雖然環境還是一樣,但最後看到萊恩開導想逃婚的妹夫時,也領悟到無人可以分享的成功是孤單的可怕,轉身想要與雅莉安定下來時,才發現雅莉只是將他視為逃避生活的一種調劑,落寞孤獨的沉重似乎無法呼吸般。

萊恩在面對資遣當事人所說的:「所有的領導者與全世界的英雄都曾經坐在你的位置。」「這是你人生的下一頁,早一點認清能讓自己更幸福。」其中一位資遣者想到的都是無法支付小孩的費用等問題,對於娜塔莉所說的在艱困中的小孩成就更佳而無法接受,但此時萊恩已事先知道這位當事人原來的夢想並非現在的工作,問他當初這個工作是用多少錢讓他出賣了自己的夢想,讓他失去小孩尊敬他的追求夢想的機會...

用多少錢出賣了自己的夢想? 這真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...

「四個關鍵問題,決定你是否活出自己──
天資∕什麼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?
熱情∕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?
態度∕你讓際遇左右生命, 還是用態度創造運氣?
機會∕如何為你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?
我們每一個人,任何時候,只要願意,都可以做到。」~摘錄於『讓天賦自由』

今天剛好看到30雜誌介紹漫畫blog天后彎彎,知道彎娘從小只希望彎彎不變壞就好,沒對她有太多的期望,而彎彎只是一直想做自己喜歡的畫畫工作,就算只做月薪9000元的工作,辛苦但卻仍然很快樂,就像"讓天賦自由"所說的四個關鍵問題才是能持續不斷快樂的生活。看著彎彎之前似乎並未對自己的未來有任何規劃,只是想可以朝興趣工作且能生活就好了,辛苦卻又很幸福的生活,如此的熱情作品才會如此有感染力。知名漫畫部落客織織之前在plurk也難過的表示被人批評為了少少錢畫畫有何意義,但是她們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是成功的佼佼者了這是不容置疑的,如果沒有熱情的工作,為了錢不是不可以,像"關鍵40歲"書中所說的,"用錢能買到的幸福,趕快買下來!" 但要想想什麼是真正的幸福,才去努力追求。別像萊恩真正實現了目標後卻覺得空虛寂寞了。

「無法享受當下,便無法永久享樂。」~摘錄『關鍵40歲』

其實雖然萊恩看起來有點老了,就像他鼓勵年長的被遣散者一樣,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勇敢追求,下一站的幸福,說不定在不遠處正等著他...

其他推薦閱讀書籍
More about 讓天賦自由

More about 關鍵40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