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4.2010

10/10 (台北縣)紫微聖母環山步道、行修宮、林本源園邸(林家花園)

步道潮濕長菇類是常態
 對於白雞山,其實有點不好的印象,雜草高,又下雨(2009/6/14三峽白雞山、行修宮一日遊) 
還記上次路濕滑(因為下雨),路與溝渠都混在一起,加上很多人都遇到水蛭,所以雖然很早就報名此次活動,但是很害怕有些抗拒,但想到這是健行隊新幹部們的首發,加上還有點喜歡挑戰,所以還是沒有取消參加...但沒想到一早5:00起床才發現,居然沒帶到運動服...冏lll
一早5:00腦袋還沒清醒,Jeff還笑得出來說,說看來妳的潛意識就是不想去,冷靜下來...要跟弟媳借也不是,只好硬著頭皮找V媽,還好V媽新買的長褲我居然沒有穿成7分褲,衣服也OK,Jeff穿V爸的運動衫加上睡褲(平常在家隨便穿的...)還是出發了。

紫微聖母環山步道 (所需時間約3小時)
其實這次沒有真的上白雞山,可參見下圖,紫微聖母環山步道是在紫微天后宮及鎮農會等單位,將過去茶農(這附近盛產龍井及碧螺春茶)所踩出的小徑改整理成好走的棧木等步道, 相較之前白雞山的幾乎是原始的步道有很大的不同,除了還是草很高外,也好行走多了。在此也要感謝阿達副隊長一路替大家開路除草,沒聽說有誰被水蛭咬到了。
紫微聖母環山步道路線說明(點圖可放大參考)
步道口傳來一陣芬芳,熟悉卻忘了是什麼? 進入才懂了原來是沿途的野薑花,讓還有些睡意的Vivian清醒多了。
聽氣象預報會下雨,但聽到雨聲卻感受不到雨勢,只是雲霧飄渺的像仙境般。

不知名的菇類
因為當天雲霧很大,所以在觀景台只能看到羞怯的半遮面。

站在茶園旁可以清楚看到遠處的101等景觀。
牛車造型涼亭


茶園旁的步道
鍬形蟲
天后宮大門之一
天后宮大門之一
紫微天后宮
回到天后宮,入廟參拜時,廟方親切招呼香客用素麵,看起來簡單的素麵煮得非常好吃,而且走完3小時的路程,剛好可以吃吃點心,休息一下。

天后宮是歷史久遠的廟宇,最近大舉整修後,顯得富麗堂皇,有許多精緻的石雕,值得駐足欣賞。


紫微天后至三峽白雞山行修宮步道
這段步道也是經整理過的平整的人工步道,輕鬆點走也大概需要2小時。步道前段前段與紫微聖母環山步道有些重覆,步道形式也類似,直接通往行修宮,參拜後,也可以至廟前熱鬧的廟口小吃吃些點心。
紫微天后宮至三峽白雞山行修宮步道地圖說明


如何去:紫微聖母環山步道官方導覽

國定古蹟 林本源園邸(林家花園)
開放時間
1.9:00~17:00(每週一公休)
2.例假日開放,但選舉日、除夕、大年初一公休。
3.夜間開放:
   *每月第一週的週六,開放至晚上21:00。
   *夏令期間(5月至9月-一園方公告)
   *每週五、六、日,開放至20:00。

門票免費,附近有小型車停車場,很方便小型車,但大型遊覽車場就有可能要遠些找找。


就算沒有預約導覽,每天仍有固定的導覽時段,但林家宅邸(三落大厝)是仍屬私人產業,就有限制每日5梯次及30人以下的團體才能參觀。
汲古書屋
進入園中的第一景,件早於咸豐年間,位在三落大厝的後院,藏書用。
女婿窗
女婿窗原為小姐挑夫婿用。
方鑑齋
讀書的場所,因為前有水池鏡照,且四方建築方正建於水池邊,故稱「方鑑」。
方鑑齋
來青閣
全園最高且華麗的建築,是昔日招待貴賓下榻之所。
月波水榭旁的迴旋石階。
來青閣前的戲庭,正在上演布袋戲。
香玉簃-觀賞奇花異草之處。
香玉簃前的盆景。
月波水榭
定靜堂
園中佔地面積最大的四合院建築,為昔日舉行盛大宴會之所。
定靜堂內大廳
定靜堂內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而是用卡榫的方式。

觀稼樓


如何去及更多資訊:林家花園官網

更多相片連結:景觀篇團照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